工作动态

让生命留下“最后馈赠”

肥东八旬农村老太志愿捐献遗体

发布时间:2021-09-16 14:58 来源:肥东县红十字会 浏览次数:

    近年来,随着市民思想觉悟不断提高,越来越多的人“投身”到角膜捐献、器官捐献、遗体捐献队伍中来,为帮助医学事业发展、社会进步做一点贡献。在肥东县白龙镇,87岁的老人胡兴凤一直有个志愿捐献遗体的心愿,这两天,她的儿子终于帮她完成了这个心愿。

      教育子女本分做人

    9月14日上午,白龙镇村民李公元的家中来了几位特殊的客人,他们来自肥东县红十字会和省红十字会遗体(器官)捐献中心安医大接受站,是来为李公元的母亲胡兴凤办理志愿捐献遗体登记手续的。

    胡兴凤今年已经87岁高龄,育有七个孩子,家中早已是四世同堂,如今老人跟大儿子李公元住在一起。胡兴凤一生务农,在那个年代把孩子们一个一个带大着实不容易。“从年轻的时候,母亲就养成了艰苦朴素的习惯,哪怕现在条件好了,她也还是舍不得吃和穿。她还经常教育我们要做一个本分的人,对我们说‘要饭都行,绝不能干犯法的事’”,李公元表示。

      遗体捐献了却心愿

    说起遗体捐献,其实,胡兴凤还是受到了老伴的影响。2007年,胡兴凤的老伴逝世,在此之前,老伴曾多次对孩子们表示“要把遗体捐出去”。“还是怪我们,当时条件有限,也不知道去找什么部门去办这个手续,所以父亲最终也没能如愿”,李公元一边说一边摇头。

    近两年,随着年龄不断增加,胡兴凤也不止一次告诉孩子们:“我走了以后,一定要把我的遗体捐出去,也算是了了你们父亲的一个心愿。”对于老人的经历和想法,红十字会的同志都表示十分佩服,“每年都会有人来红会联系遗体捐献的事情,但胡老都快90岁高龄了还能有这样的觉悟,确实难得”。

    登记填表、贴照片,签字……在进行一系列遗体志愿捐献手续后,老人郑重地在纸上按下了红红的手印,之后,老人笑得很灿烂,她表示埋藏在心里多年的心结终于打开了。(葛玲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