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90后小伙捐献造血干细胞带给患者第二次生命

发布时间:2021-11-19 15:58 来源:合肥市红十字会 浏览次数:

     “在20多岁的美好年华,突然患上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他的人生该多么无助!虽然素不相识,但我们的造血干细胞配型成功了,我愿意帮助他!”11月19日,96年的小伙王吴东在中科大附一院血液科,为一位在苏州治疗的白血病患者捐献了自己的造血干细胞,通过移植手术,患者将可能重获健康!王吴东成为合肥市第86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


     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科普知识显示,白血病患者进行造血干细胞移植,来源于血缘关系供者和非血缘关系供者两类,由于独生子女家庭的普遍性,高相合率人群减少,在非血缘关系供者中寻找相合者越来越多。而人类非血缘关系的HLA(人类白细胞抗原)相合率是千分之一或以上,在较为罕见的HLA型别中,相合的几率只有几万甚至几十万分之一。可以说,能在资料库中与陌生志愿者配型成功,对于患者来说,是不幸中的万幸。

     读大学时,王吴东开始无偿献血,当时他和几位室友路过,看到有献血车停在学校门口,想到自己身体还不错,可以做点贡献,就和室友一起去献了血,后来又陆续献过两次。一次献血时,医护人员向他介绍了造血干细胞知识,听说现在不用抽骨髓,采集外周血造血干细胞就可以救人,王吴东觉得没什么可怕的,便留下血样,加入了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如果有患者需要,可以随时联系。

     今年4月,王吴东接到合肥市红十字会电话,得知自己与一位白血病患者配型成功了,想到患者的困难处境,他立刻同意了捐献,他说:“患者好不容易配型成功,一定不能让他失望!”顺利通过高分辨检测和体检等环节,患者所在医院将捐献日期定在了11月19日。在等待捐献的日子里,王吴东也考虑要不要将捐献的事情告诉家人,最终他选择暂时瞒着。王吴东说:“本来我体质不太好,家人就特别担心我的身体,每次电话里都嘱咐我多吃点。上个月家里老人出事,父母的心情也很沉重,这个时候我也不想让他们平添担心。第二次体检时,我体重还增加了一些,这次捐献,我可以照顾好自己!”


     11月19日,经过近5个小时的造血干细胞采集,王吴东成功为患者捐献出378毫升的造血干细胞混悬液,这份珍贵的“血液种子”随即被送往正在等待移植的患者。王吴东说:“能配型成功是一种缘分,我只要做这么一件小事,就可以给患者提供很大的帮助,我觉得很值!也很荣幸!希望患者早日康复!”

     合肥市红十字会介绍,目前全市加入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志愿者数量约2.6万人,目前已经累计实现造血干细胞捐献86例,对于每一位造血干细胞捐献者,从高分检测、体检到入院、采集,合肥市红十字会都全程贴心服务。我们也呼吁更多人在无偿献血的同时留下血样,加入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为血液病患者提供更多治疗康复的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