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希望他能够幸运下去

合肥爱心大哥捐献造血干细胞挽救男孩生命

发布时间:2021-11-25 15:23 来源:合肥市红十字会 浏览次数:

    “听说患者是个小男孩,这次比较幸运能配型成功,希望接受我的造血干细胞移植后能够恢复健康,继续幸运下去!”11月25日,余万骥在中科大附一院顺利捐献造血干细胞,延续一位身患地中海贫血男孩的生命,成为合肥市第87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


    余万骥今年49岁,大学毕业后留在合肥工作、生活。大概是20年前,余万骥开始无偿献血,之前没有在意,碰到献血车就献一次。直到2011年,父亲生病了身体不太好,余万骥突然意识到健康对于一个人是多么重要,想到自己身体还不错,可以做点有意义的事,便开始坚持无偿献血,每年至少一次。一次献血时,工作人员向他介绍了造血干细胞知识,考虑到能有机会帮助别人,他就加入了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对自己来说没什么,却可以帮助别人,挺值得的。”今年,余万骥还领取了合肥市无偿献血荣誉证“爱心卡”,享受免费乘坐城市公交等。

    多年来,余万骥坚持骑自行车上下班,单程就是10公里左右,平时多锻炼、多活动,体质一直都还不错。这次接到合肥市红十字会电话,得知自己与一名地中海贫血男孩配型成功,余万骥没多想就同意了。他说:“为人父母,我能够理解患者和患者家庭的痛苦,配型成功也是一种缘分,我愿意帮助他!”高分辨检测、体检及入院注射动员剂做捐献准备,整个过程都比较顺利,余万骥表示虽然身体有一点反应,但是可以承受。

    余万骥的女儿在外读大学,父母年龄也比较大了,这次捐献,余万骥暂时向他们保密,只是和妻子沟通了一下,虽然有点担心,但了解到捐献对于患者的重要意义,妻子还是表示了支持。余万骥是一名中共党员,也是单位一位党支部书记,他说:“单位也经常组织各类集体活动,有学习教育、无偿献血、志愿服务等,接受党的教育和传统文化教育多年,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更应该在困难面前挺身而出、以身作则!年底工作比较忙,但这次请假捐献造血干细胞救人是做好事,单位还是很支持的!”

    25日中午,余万骥顺利完成造血干细胞采集,为远在重庆治疗的男孩送去了健康的“血液种子”。余万骥说:“其实不管是孩子,还是大人,都是宝贵的生命,只要是患者需要,我都愿意捐献!希望患者早日康复!”合肥市红十字会为余万骥送上了鲜花和荣誉证书,感谢他的大爱义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