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只要能救患者,一切都不是问题!

安医大讲师捐献造血干细胞挽救男童生命

发布时间:2022-02-24 14:57 来源:合肥市红十字会 浏览次数:

    “现在宝宝已经满月了,有妻子、父母和月嫂在家里照顾,我就可以安心住院救人了!”2月24日,初为人父不久的安徽医科大学讲师张恒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为千里之外的陌生白血病男孩送去健康的“血液种子”,帮助挽救男孩生命,成为合肥市第89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

    接到合肥市红十字会的电话,得知自己与一位白血病男孩配型成功,张恒的第一反应是不可思议,“没想到这么低的概率能让我碰上了,既然这么有缘分,那我肯定愿意捐献!”顺利通过高分辨检测和体检后,造血干细胞采集的日期确定了,让张恒没料到的是,采集的日期和妻子的预产期仅仅相隔了两周。作为父亲,张恒想给妻子、孩子更多更好的陪伴和照顾,但想到那位白血病男孩也急需帮助,他还是坚定地说:“没关系,救人要紧,这个日期我没问题!到时候妻子、孩子还有我的家人可以帮忙照顾!”

    张恒1987年出生于合肥,在上海攻读博士学位后,来到安徽医科大学基础医学院担任讲师。读大学时,张恒在一位热心肠室友的带动下,开始参加无偿献血,“对于我们医学生来说,无偿献血很平常,没什么可怕的”。2019年一次去食堂的路上,张恒看到红十字会在校园里做造血干细胞留样的宣传和动员,他毫不犹豫地就加入了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成为一名造干捐献志愿者,等待着有一天能够配型成功、帮助他人。

    一直到住院,张恒都没有和同事、学生们提及自己要捐献造血干细胞的事,他说:“我觉得这只是一件平凡的事,平时校园里就停着献血车,每天排队的人都很多,学校也经常开展相关活动,动员和呼吁师生们积极参与无偿献血等公益事业,相信我的同事们、同学们如果也有这样的救人机会,一定会和我做出同样的决定!”

    根据患者身体情况,医院将采集的日期从寒假期间推迟到了24日,由于学校已经开学,张恒赶紧请假并安排好相关工作,入院做捐献准备时,张恒的宝宝已经满月了,“这下我更放心了。”张恒说:“入院时,红十字会的几位志愿者陪伴我一起,满满的仪式感,让我很感动。我的体质还不错,住院期间有一点腰酸,可以接受。只要能救患者,一切都不是问题!”

    经过约3个小时的采集,张恒成功实现造血干细胞捐献,这份珍贵的“血液种子”将被立刻送往重庆,通过移植手术,帮助那位身患急性淋巴细胞的男孩重获健康。在采集病房,合肥市红十字会为张恒送上了鲜花和证书。得知张恒捐献造血干细救人,安徽医科大学基础医学院党委书记余谋武表示:“张恒老师作为我院病理解剖学教研室党支部的支委,积极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一贯爱岗敬业,秉承医者仁心的精神,热心支持公益事业。他的大爱义举令我们非常感动,我们将继续动员师生们积极参与无偿献血等公益事业,为更多患者康复创造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