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他捐献造血干细胞挽救6岁女童却不愿留名

发布时间:2023-03-28 09:39 来源:合肥市红十字会 浏览次数:

    3月27日,合肥市肥西县90后的小王,在中科大附一院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为在苏州治疗的再生障碍性贫血女童送去康复的希望。他奉献大爱挽救生命,却不愿意宣传自己,他说:“能帮就帮,我只是一个普通人”。

    小王说,献血的想法其实在他小学时就已经萌生了。“小学时候的班主任经常献血,还喜欢穿一件印有‘无偿献血’字样的T恤,那感觉很骄傲、很自豪,当时我就想,等到以后我成年了,也要去献血。”高中时期,有一次小王接到了无偿献血的动员电话,得知合肥市临床用血库存告急,虽然那时自己还没有办法前往捐献,却再次唤醒了他内心想要参与无偿献血的念想。2008年,小王考入合肥的大学,开学报到那一天,坐在前往学校的公交车上,小王看到了路边的献血车,他一冲动就跳下了车,在献血车上完成了自己的第一次无偿献血。“最终还是先去献了血,然后才去的大学报到”,小王笑着说。

    大学期间,小王也坚持无偿献血,并加入了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工作之后,他又开始捐献血小板,截至目前,小王已经完成血小板捐献90次了,多次荣获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银奖。对于自己多年来的坚持,他却说:“没什么,趁着年轻身体好,能献就多献点!”这次接到合肥市红十字会的电话,得知自己与一位血液病患者配型成功,小王当时就同意了,“经过红十字会工作人员的介绍,了解到捐献造血干细胞对自己没有什么伤害、还能够救人,我肯定没问题!”在红十字志愿者的陪伴下,他顺利完成了高分辨检测、体检、入院等环节。

    27日上午,经过2个多小时的采集,小王在医院顺利完成造血干细胞捐献,得知患者是个6岁的小女孩,小王很心疼,“为她加油,希望她早日康复。不用太感谢,我只是个普通人,做了件普通事”,小王谦虚地说。随后,小王捐献的造血干细胞混悬液由专人送往苏州,让患者小女孩得以完成移植手术。

    合肥市红十字会介绍,捐献造血干细胞是挽救垂危患者生命、促进社会文明进步的高尚行为,是无私奉献的大爱情怀!小王完成捐献后,成为合肥市第101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除荣誉证书外还可申请合肥市无偿献血荣誉证(光荣卡),享受免费游览公园、免费乘坐地铁等待遇。爱心群众想要加入这项公益事业,可以在无偿献血时向医护人员表明意愿,留下血样加入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等待有一天与患者配型成功、完成捐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