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合肥市公共场所AED设备再救一人

发布时间:2023-03-28 09:41 来源:合肥市红十字会 浏览次数:

    3月24日,在合肥市轨道交通3号线洪岗站附近发生了惊险一幕,一位市民突发心脏病昏厥,铁骑辅警紧急求助轨道站,合肥轨道员工使用AED协同多部门及时救助,最终该市民转危为安。

    当天下午5点27分,一名铁骑辅警步履匆匆赶至洪岗站求助,表示车站4号口外有市民突发心脏病,需借用车站AED。值班站长、红十字救护员康鑫闻讯后迅速从车站立柜箱中取出AED与安检、辅警奔赴现场,并通过车站广播就近寻找医护人员。

    康鑫等人赶到交通警亭时,只见该市民脸色惨白,呼吸困难,已无意识。在热心市民与铁骑协助下,一同将患者移至地面平躺,打开AED进行紧急施救。

    AED提示需采取心肺复苏术后,康鑫立即跪地为该市民进行胸外按压。一下、两下、三下……经过数次按压后该市民嘴巴慢慢张开,有了微弱呼吸。此时康鑫极力地呼唤着,试图与其对话,不断在她耳边呼唤“能听见吗?能听见吗?能听见吗?”并让其放松。3分钟后,该市民恢复意识,身体逐步好转。

    8分钟后,120到达现场,对患者进行了初步检查,随行的医护人员对合肥轨道员工和众人及时救助的行为给予高度肯定,表示车站工作人员在紧急情况下对患者的处置非常到位,救助也很及时,患者身体状态已初步稳定。随后,合肥轨道员工协助救护人员将乘客送上救护车前往医院救治,目视120离开后,康鑫等人才放下心来。

    康鑫介绍,自己是通过在公司参加的红十字救护员培训,学习到的急救知识及AED操作使用,并于2020年1月取得了合肥市红十字会颁发的救护员证,职业要求及救护员的身份,都让自己对急救相关知识和新闻更加关注了。康鑫说,为了让大家掌握急救技能,站内每个月都会组织急救知识培训,反复练习心肺复苏、AED操作使用等;公司也经常邀请市红十字会等单位开展应急救护培训,由站内组织人员报名参加。   

    2019年起,合肥市红十字会牵头实施市政府“为民办实事”事项中公共场所设置急救设备(AED)项目,轨道交通3号线洪岗站的AED在首批设置范围内,当年安装、当年投入使用。为确保设备能够充分发挥作用,市红十字会与轨道交通集团提前对接,组织开展了红十字救护员培训,确保相关人员掌握相应的急救知识。

    为助力健康合肥建设,2019-2021年,公共场所设置急救设备项目连续实施三年,共设置1643套AED,安装在机场、车站、公共场馆、4A级以上景区、街道社区、公安派出所等地,实现全市(2022年前已运行)地铁站点全覆盖、市属公办学校全覆盖、城市街道社区全覆盖,对标对表每万人已达到配备1.7台AED,保障群众生命健康安全,2020年1月13日、4月21日,2021年3月5日已先后成功施救三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