造血干细胞捐献

“我为妻子点个赞!” 合肥造血干细胞捐献者带动妻子入库、献血

发布时间:2021-07-16 10:47 来源:合肥市红十字会 浏览次数:

    “快看看我的献血证!”7月16日上午,安徽省合肥市第40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孟祥伟的妻子吕小红刚刚完成无偿献血,开心地通过视频通话向丈夫展示。这是吕小红生完“三宝”后的第一次献血,也是她成为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后的第二次献血。

    事情要从2012年说起,那时,孟祥伟第一次参加无偿献血,便主动加入了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两年后,孟祥伟和一位患者配型成功,他高兴极了,积极准备高分检测和体检,但妻子吕小红却一时无法接受,反对他、赌气不理他。虽然后来孟祥伟坚持捐献,却因为患者自身原因,最终没能实现。2018年,幸运又一次降临,孟祥伟再次与一位血液病患者配型成功,“真是特别的缘分!我特别珍惜这次机会,一定要捐献成功,了却心中的遗憾”,接到电话后,孟祥伟非常激动。这一次,他瞒着家人完成高分辨检测和体检,直到住院才告诉妻子。“反对也来不及了,只好同意了”,吕小红说道。

    2018年4月25日,孟祥伟在吕小红的陪伴下顺利完成造血干细胞捐献,成为合肥市第 40 例、安徽省第 126 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湖南一位年仅 17 岁血液病患者获得了重返健康的希望。没想到的是,这次捐献的成功,也在吕小红的心中种下了一个爱心的种子。孟祥伟说:“我捐献造血干细胞之后不久,吕小红就和我说她也想加入,说是在我住院这段时间,她听到的捐献故事、看到的红十字志愿者们,改变了她的想法,也想成为志愿者帮助别人,我特别开心,就陪她去完成了第一次无偿献血,加入了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

    2019年初,吕小红再次怀孕,年底,她为两个女儿生下了一个健康可爱的小弟弟。平时吕小红在家里照顾三个孩子,忙忙碌碌,比较辛苦,但她还始终记着自己的初衷。现在身体恢复好了,便抽空再次参加了无偿献血。“从以前她反对我,后来理解我,再到现在成了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瞒着我自己主动去献血,这个转变令我欣喜”,孟祥伟为妻子举起了大拇指:“值得鼓励!值得表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