造血干细胞捐献

帮助别人不分地界——吉林小伙在合肥捐献造血干细胞救人

发布时间:2021-10-14 16:43 来源:合肥市红十字会 浏览次数:

    10月14日,吉林小伙刘文轩在中科大附一院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为江苏一位白血病患者送去重获健康的机会,成为安徽省合肥市第84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

    心中一直的牵挂

    刘文轩1995年出生在吉林,读大学时开始无偿献血,工作后他又开始捐献血小板,目前已经捐献血小板14次。刘文轩说:“开始时,只知道献血可以帮助患者,直到有一次收到一条短信,大致内容是‘您的血液已经发往赣州市人民医院南区使用,感谢您的捐献,如果您方便,请坚持定期献血,谢谢’,让我真真切切地感受到了无偿献血的作用,定期献血也成了我心中一直的牵挂”。从那时起,时间一到,刘文轩就赶到血站捐献血小板。

    经常参加无偿献血后,刘文轩开始主动搜索学习相关知识,当了解到移植造血干细胞可以有效治疗白血病后,他又主动留下血样,加入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他说:“全血、血小板,我都捐献了,造血干细胞,我也不能落下!说不定就能救人!”


    当场答应捐造干救人

    2020年12月,刘文轩来到合肥市肥西县一个建筑项目工作,主要负责工程管理。今年7月,刘文轩接到红十字会的电话,得知与一位白血病患者配型成功,他非常高兴,当场就答应了捐献,和父母说了后,他们也表示支持。由于现在合肥工作,就把造血干细胞采集的医院定在了合肥。“不管是在哪里捐献,能救人就行!帮助别人的爱心,不分地界”,刘文轩笑着说道。

    家人的支持给了刘文轩坚强的后盾,其实早在留样时,刘文轩就已经和父母介绍了造血干细胞的相关知识,让父母了解到造血干细胞移植对患者的重要性,父母也对他坚持献血帮助别人的做法表示肯定。这次住院准备捐献时,刘文轩也和同事们普及了一些献血和造血干细胞知识,有的同事还表示要向他学习,也献血、留样。

    14日中午,经过约5个小时的采集,刘文轩顺利完成造血干细胞捐献,合肥市红十字会为其颁发了证书。刘文轩说:“能帮助人的感觉真好!希望患者好好康复,早日出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