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急救护

肥东县红十字会多措并举提高应急救护知识普及率

发布时间:2021-07-16 15:32 来源:肥东县红十字会 浏览次数:

    普及应急救护知识是红十字会的一项法定职责。今年以来,肥东县红十字会多措并举,大力普及应急救护知识,提高群众自救互救意识,提升急救知识普及率。

    一是抓宣传动员。应急救护培训工作涉及面广,因群众对应急救护培训工作认识不高,普遍认为紧急救护工作主要是专业人士的职责,是医生的事,因此主动参与培训意识不强,培训工作难度大。肥东县红十字会高度重视,安排专人负责,利用新媒体等手段广泛宣传,并多次深入学校、企业、社区,宣传应急救护知识对保障生命健康的重大意义,用真实事例,多方动员不同单位、不同群体适合人员主动学习应急救护知识。

    二是抓培训师资力量。为确保培训工作常态化开展,充分保证培训师资力量,在现有条件下,今年肥东县红十字会联合县教体局在全县选拔了63名优秀的中小学体育老师拟参加省红十字会应急救护师资培训,充实该县救护培训师资力量。培训合格后将承担全县各中小学师生的应急救护培训工作,将会大大提高全县的应急救护培训工作水平。

    三是抓培训对象素质。应急救护知识量大、涉及面广,对一个非医学专业的人来说,在短时间内完全接受有一定的难度。所以在培训之初,我们非常重视培训对象素质,对态度不端正的、时间不能确保的一律不组织培训。今年上半年为社区留守儿童专干、党政机关及企事业单位青年志愿者、中小学体育老师、AED(自动体外除颤仪)设置点人员、社区干部等开展了救护培训,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四是抓培训质量。加强师资队伍建设,选拔高素质的师资人员组建救护培训师资库,承担全县的救护培训授课任务。培训前,针对不同的培训对象合理安排培训计划,采取多种授课形式,在理论考试和实践操作的基础上,个个参与、人人过关。考核不合格者坚决不予颁布救护员证,并通报到参训单位,对优秀者给予表彰奖励,让来者想学,学者会用。上半年共普及培训约1.3万人,救护员培训252人。

    五是抓培训设备配置。紧紧抓住“黄金四分钟”的救命时间,围绕生活中常见的急救常识,根据救护培训工作需求,配置培训用模拟人(心肺复苏操作使用)、AED培训机(自动体外除颤操作使用)、骨折固定及止血等设备。今年为全县公办学校向合肥市争取了84台AED(自动体外除颤仪),下半年将全部安装到位,另外向合肥市申请了92台AED,计划2022年投放到全县部分公共场所。这些将极大保障救护培训工作的顺利开展,让“人人学急救、急救为人人”的氛围在全县逐渐形成。(肥东县红十字会汪育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