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体和人体器官捐献

27位合肥志愿者集体申请遗体捐献

发布时间:2021-12-01 09:23 来源:合肥市红十字会 浏览次数:

    身着蓝色马甲、臂戴志愿者袖章……11月27日下午,在安徽省合肥市瑶海区三里街街道二楼的新文明实践中心内,27位志愿者在工作人员引导下,进行遗体志愿捐献的签字确认工作。

    老公益人牵头动员集体捐献

    “如果离开人世,我们的身体是否还能为社会作贡献?”武金刚是合肥市星火志愿者家园的创建人,也是此次集体遗体捐献的牵头人。“我们的志愿者团队中有一队是‘三献队伍’,除了日常献血、献造血干细胞外,前几年就已经有十多位志愿者签署了遗体捐献。”他说,在今年的国际志愿者日来临之前,团队中不少人联系到他表达了遗体捐献的意愿。最终,经过宣传和动员,此次有27位参与了遗体志愿捐献。

    “我本人也参与了志愿捐献,如果能为医学生们做一些贡献,我认为这是这是很值得的!”除了“牵头人”这个身份,武金刚也是此次遗体捐献志愿者之一。实际上,作为投身志愿者事业十多年的一位“老公益人”,他的选择并没有让身边人感觉惊讶。2011年,在合肥街头救助一位离家出走的小伙子后,武金刚就投身到各类志愿者活动中去。为了将志愿者团队逐渐壮大,他在瑶海区三里街创办了合肥市瑶海区星火社会公益创新发展中心,从最初的6个人发展到如今的800多人。他联合队员们帮贫困人群举行义卖、为农村孩子筹集免费午餐、为残疾人群维修家电等等,也成为安徽小有名气的“公益人”。

    十多年前就动过“捐献”念头

    遗体捐献的签字队伍中,有一位年轻妈妈的声影格外醒目。“我叫陆晓芳,是星火志愿者团队的一员。”手上抱着年幼的孩子、身边是白发母亲的陪伴,陆晓芳神情坚定地在遗体志愿捐献书上签下自己的名字。她告诉记者,自己是一名标准的“80后”,从安徽农业大学毕业以后自己就前往肥东县的一所乡村学校支教多年,后来为了照顾家中的几个孩子才辞职回到合肥城区。几年前,她通过社区接触到星火志愿者团队,想到自己日常还能做一些志愿活动就加入其中。春节前后,她和队员们经常出现在南站的引导队伍中;疫情期间,也多次在社区里为进出人员扫码登记。

    “捐献遗体这个念想,我十多年前就有了。”但当时的陆晓芳并没有将这个想法告诉家人,而是上网搜索了一些捐献的情况逐步了解。“前段时间,我在志愿者团队的朋友圈里看到安医大有遗体捐献的接收站,随即就联系了接收站表达了意愿。”在她看来,遗体捐献是去世后为社会继续作贡献的另一种方式。“我感觉挺有意义的,比如说我们的眼角膜要是能帮助别人复明,那也是一种生命的延续。”在与家人的沟通中,陆晓芳也获得他们的支持和理解。不仅是自己捐献,她还动员亲人参与其中。“来签字之前,我还动员我母亲参与,不过她还在考虑。”

    安徽遗体捐献者近年逐步“年轻化”

    过去三十年,付杰一直在负责安徽省红十字会遗体(器官)捐献中心安徽医科大学接收站的相关工作。他介绍,作为安徽省最早的遗体器官捐献接收站,安徽医科大学接受站接收遗体捐献的例数也是居省内前列。统计数据显示:2017年,安徽全省接受的捐献遗体为110例,其中该站接受65例,2018年,全省遗体捐献接受总数为122例,该站则占了63例…… 

    “尤其是随着12月5日国际志愿者日的临近,近期市民捐献意愿陡增。”付杰告诉记者,近几年来,随着公民教育程度的提升,目前安徽省的“无语良师”数量也在逐年增加。“和以前老年捐献者居多的情况不同,这几年,安徽的遗体或者器官捐献者越来越年轻化,很多都是30多岁的年轻人来登记。”以这次的集体志愿捐献为例,其中就有不少像陆晓芳这样的“80后”志愿者。而且,这些捐献志愿者中,不少人都是抱着“为医学生培养作贡献”这个想法。“这对于高校尤其是我们医学类高校来说,绝对不是一点点贡献,值得我们所有师生致敬。”付杰说。(来源:合肥晚报,刘梅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