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十字志愿服务与青少年

杏林学子进社区 健康用药送关爱

发布时间:2018-12-21 15:36 作者:安中医红十字会 浏览次数:

        “你们真是一群穿着白大褂的小雷锋!”日前在安徽省合肥市文忠苑社区,一位正在接受志愿者推拿的大爷笑着说道。作为安徽省入选总会2018年红十字青少年社会实践两个项目之一,今年3-11月期间,安徽中医药大学红十字会“家庭小药箱――杏林学子进社区”项目组共开展义诊、讲座、小药箱赠送等活动35场,服务群众6800余人。

        志愿者们走进社区、养老院,为群众提供针灸、推拿、测血压血糖等健康义诊服务,推广五禽戏等健身气功功法、开展健康知识讲座、宣传健康用药的方式,对有特殊情况的家庭赠送小药箱并长期跟进式指导居民科学合理用药,为居民建立健康用药档案。通过活动的开展帮助社区居民走出对常见药物的使用误区,引导居民形成正确的家庭用药理念,提升居民健康知识和水平。

        在少荃家园社区开展义诊活动时,一位头发花白的老奶奶让志愿者们印象深刻,“一到阴雨天气,我的腰腿就疼痛难忍”,老人一边说着一边捏着自己的腿,试图缓解疼痛。志愿者们看了心里很难受,赶紧为老人推拿起来,结束后还向老人介绍了一些日常防护的措施,希望能给她提供帮助、减少痛楚……“目光炯炯,摇头摆尾,扑按,转斗”,海州社区广场上,志愿者们表演起了五禽戏,他们身后,大爷大妈们也放下了手中的东西,一起动了起来。重阳节前夕,志愿者们来到海州社区,以秋季养生讲座、知识宣讲、义诊服务、用药指导的形式提高社区居民对家庭用药的重视度……在九久夕阳红老年城,志愿者为老人们进行推拿、量血压、测血糖等义诊服务的同时,还为老人们送上了精心准备的节目表演:歌曲、小品、舞蹈等。在表演的最后,红歌串烧让老人们也情不自禁的演唱起来,“夜半三更呦,盼天明”大家在一起唱着革命红歌,脸上洋溢着喜悦的笑容……“秋天气躁,您可以多喝点水,大概五到八杯左右最为合适”、“现在是换季,您要多加小心,生病时服药要注意”,在文忠苑社区,志愿者拿着宣传单页来到小区路上,向老人们讲解养生与家庭用药的注意事项。看到志愿者们,居民们总会停下脚步慢慢听着……每一场活动都有不同的感动,看到爷爷奶奶们露出的满意的笑容,志愿者的心里也是暖暖的。

        据悉,安徽中医药大学“家庭小药箱”项目成立于2015年,在合肥市红十字会的组织指导下,已连续开展3学年,成长为全市红十字青少年志愿服务中的一项品牌活动,截至目前累计开展各类活动200余次,服务群众达2万人次,志愿服务总时长1万余小时,分批次赠送200余个小药箱并开展用药指导,项目影响力已经辐射合肥市主要城区。